close

2012/06

推理要在晚餐後 東川篤哉  ★★★

林先生的小孫女--菲立普.克婁代 ★★★★

因為去燙頭髮需要花太多的時間,所以就從書櫃上隨手拿了最輕薄讀物就出門了。

這本書雖然份量輕,但是卻給人在淡淡惆悵中滿滿的溫馨感,兩位同樣失去親人的老先生(一個在戰場失去了自己的孩子,只留下唯一的小孫女;一個是失去自己摯愛的妻子),跨越了語言的隔閡用心靈去交流,不是靠過多的安慰、也不是彼此痛訴自我的悲傷,而只是靜靜地坐在長椅上,淡淡的笑容交會,或是真誠地相握對方的手,就瞭解了彼此的寂寞。
而那寧靜、乖巧、有如晨曦般笑顏的女孩,則是給予兩位老先生勇氣與心靈的平靜,讓他們沒有掉進哀傷的回憶裡,而是把生命的希望繫在這位小女孩身上。


此書沒有峰迴路轉的劇情轉折,雖靜謐、平淡,卻充滿了感動

 


鳳神醫--華澪 1&2  ★★

第二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 銅賞《鳳神醫》←很聳動的標題,所以我忍不住看了XD

本來以為是一個淡淡的小品,女主角應該是一個天然呆、溫柔婉約的見習醫者,沒想到故事內容十分活潑,而女主角馮香則是一位老是被認為是男孩子的開朗少女,但對充滿勇氣、直率且善良的馮香還滿有好感的。(喜歡獨立自主的女性呀ww)

其他角色的話感覺師父應該是一位高人氣的角色(傲驕的美男子),但是好像還沒有萌到我,我好像還比較喜歡櫻蝶和蜂要這兩個壞心的小魔鬼XDD。然後,如果作者想要弄馮香和許瑩的配對我也不反對就是了,這樣才有力量抵擋馮香到處留情的魅力(雖然對手都是女的就是了XD)

本書最特別莫過於草藥的擬人化設定,還滿可愛且有趣的,但我覺得第二部藥草的擬人化比較沒有第一步讓人深刻,因為這本書讓我現在看到何首烏都會害羞呀XD

作者用詞雖簡單,但是文筆還滿流暢的,讓人讀起來很輕鬆自在,雖然有不少文言文,但是好險馮香跟我一樣有閱讀障礙,所以都有細心解釋了(我覺得師父很像神奇寶貝的說明圖鑑XD) 哲學觀也很易懂。但因為也因為如此簡單平實,所以在我心中也只是短暫消遣的讀物。

 

 

2012/07
罌籠葬--久遠   ★★

「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」輕小說組金賞作品←喔喔~標題更聳動,那當然要看XD

這...這是古書吧!!但是好看~看完後有仍有餘韻。因為這本書的爭議,讓我借此更瞭解「輕小說」的定義。

書中的文字詞藻真得很華麗,華麗到我都看不懂好幾個字怎麼讀,只好「有邊讀邊,沒邊讀中間」,這部這應該可以拿來當作中文能力檢測的書了吧XD (然後我應該不及格)。

雖然上面是開玩笑的,但是不可否認作者的文字功力真得很好,雖然堆砌許多深澀的語句,但是卻不會讓人讀起來有不順暢或是不耐煩的情形,雖然要進入作者的世界觀確實花了些腦力,但是劇情的發展卻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氣讀下去。

貪生怕死看似令人不屑,但這也是人類正常的求生意念,所以為了求生,人類起身與神抗戰,想逃離「死」,卻也破壞了輪迴的規律,慘遭四百多年的詛咒。
「生」與「死」的定義該如何界定,是否在於生命的長短?活著幾個世紀卻不斷遺忘過往、喪失情感的「羔戮」;死而有憾、徘徊人間無法進入輪迴的「謫仙」;還是為了維持籠庭機制將生命奉獻給羔戮、只為戰鬥卻不長命的「五義人」,到底誰是真正的活著?

一連串的畏懼和疑惑,最後導致運作四百多年的「籠庭」開始產生劇烈的震盪。是悲劇的開始、抑或是一種新希望的誕生。

雖然本作在設定上仍有讓我覺得疑惑的地方,但是我想此書就如久遠後記所說,他只想要表達:「只想見一個人的心情」吧!我喜歡本書角色間的羈絆,沒有露骨的描述方式,雖是點到為止,但是就讓人清楚知道這些角色之間的情感。

不過我也覺得本書的華麗辭彙是優點也是缺點(有些辭彙感覺有點過於雕琢),但總體來說,這本書我挺喜歡的!

P.S1 好想找廣播劇來聽聽看唷XD
P.S2 有板友用彩色戰隊來解釋故事架構,真的變得很清楚耶XD(也很好笑)

 

神的病歷簿--夏川草介  ★★

超好看!文中的幽默感有種在看侯文詠的感覺。

本書讀起來很輕鬆,沒有很艱澀的醫學名詞,描寫是一個發生在鄉下醫院,平實卻溫暖人心的故事。
有「怪咖」與「牽魂」之稱的栗原醫生,放棄在都市大學醫院工作的機會,而選擇待在這個因為人手不足、而需要常常超時工作的小醫院,只因為他對這個土地、人們的感情。
不管是對病人、醫院同事、鄰居以及妻子,每個角色真摯、純真的互動,都讓人不禁會心一笑,也不時溫暖讀者。
是一本充滿溫馨、幽默、樸實的小說。

請勿在此丟棄屍體 東川篤哉  ★★

 在書局混了一個早上讀完的書,讀完後才赫然發現這本書的作者原來和「推理要在晚餐後」一樣呀!但是覺得這本比較有趣: )

就像推薦序說的,這本書不適合被飯吃,因為會笑到噴飯XD 雖然是一樁殺人案件,但是整個情節發展就是讓人有種鬧劇的感覺,想保護妹妹而裝堅強的姊姊和單純的鐵雄這兩個人真的是太妙了,他們超不適合做壞事的,整個就是不擅說謊又容易受到驚嚇,自以為卻反而弄巧成拙,把案情愈弄愈複雜,想要幫妹妹處理不知名的屍體,愈逃開卻愈接近並參與整場凶殺案。

這裡面的角色有大部分都讓人覺得很傻很笨呀XD(包括偵探和警察),自作聰明的推理卻不斷踢到鐵板很有趣,但是又覺得他們很有人性化很可愛,總之在看的過程中真的都會不禁會心一笑呢!

GOLDENSLUMBERS: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伊坂幸太郎  ★★★(私心+★)

 

 

瀕死之綠 乙一  ★★

天帝妖狐 乙一  ★★

平面犬 乙一  ★★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es12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