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11/03
死神的精確度--伊坂幸太郎  ★★★★
這本其實不太像是的推理小說,或許對還是推理小說新手的我來說,確實會掉入書中懸疑的圈套中被解謎,但感覺這本書主要是在探討是關於「生命」的意義。在六個不同切片的人生故事,即使是一個殺人犯,也無法對其是否擁有生存價值枉下定論。
裡面的死神是一個很有趣的設定,不像是普遍印象中拿著鐮刀、批著黑袍張牙舞爪的恐怖死神,而是長得和一般人類一樣(甚至有點帥氣),雖然是不會有痛楚、對人類沒有任何的感情,他們透過調查去決定他們負責的對象要「放行」(生)還是「認可」(死),並不是長管所有人類的死亡(生病、自殺都不算),雖然大部份被死神調查的對象幾乎都是被「認可」,但是「千葉」死神仍然強調自己有認真調查,透過7天實際的和對象近距離相處,發現不管是流氓老大、殺人犯、不起眼的客服部OL,都有屬於自己的理想、人生價值觀和對生命的看法,看著那些有血有感情的書中角色,也許我們也都希望能喚醒死神的憐憫之心,可以網開一面上呈「放行」的報告,但是死神畢竟是無感情的(並非無情),或許確實他們沒有任何一個人該死,但是卻也沒有非活不可的理由(除了死神因為私心把一位具音樂才華的客服部女孩「放行」,和一般人一樣,死神也有對於自己來說重要的東西吧!),也許這就是人生吧!不管是善良還是邪惡之人,天才還是平庸之人,終將有生命消逝的時候,他們的死也都必定有其他人替他們感到難過與惋惜,你無法預知自己何時生命要終結(除非你也看得到死神),但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,就是要自己去思考的了。

讓好工作找上你-史蒂芬‧柯維(Stephen R. Covey)/珍妮佛‧柯洛莫西(Jennifer Colosimo) ★★★★★


少年陰陽師(11~13集)--結城光流 ★★☆

2011/05
赴宴-溫郁芳/著(王小棣 導演)  ★★★★
一位遠赴英國學習園藝,對生命永遠懷抱希望與熱情的勇敢女孩陳心潔;一個關懷生態保育,個性桀驁不馴、孤僻冷漠的研究生郭民峰;以及一心想改善族人生活的原住民青年、身體殘障但心理比誰都健康的可愛男孩,還有上一代追求理想不惜與政府對抗的二二八人物,....,交織成一部跨時代的感人故事。

因為語溝的報告而特地找來讀的書(結果也沒有用到XD)
但是卻意外的讀到一本好書: )

原以為這本書是單純的青春愛情小說,但卻不只是如此,看完後仍餘意猶存。
三代的故事穿插敘述,明明是完全不同世代的故事,卻也有隱隱地不著痕跡的互相牽引著,有種看推理小說般逐漸推開面紗的感覺。
不像大部分的愛情小說般,兩代的男主女角都無法攜手到老,但卻也無法稱作悲劇,固然有無奈、遺憾存在,但雙方留下的卻也是一種生命、精神的成長和體悟。
有人說這本書其實沒有配角,人人都是主角。
我是贊同的!
因為每個人的互動都是十分獨特、充滿感情的。
泉溪與彩華出身背景相近,婚姻也是由父母親促成的,但是他們雖然沒有轟轟烈烈的談戀愛,卻因為彼此不凡的氣質而逐漸互相吸引。最後泉溪在槍決前的對妻子呼喊,讓人動容。
老單雖對泉溪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,但由於敬佩,所以喚起在那時代軍中難得有的人性,甚至冒險幫助泉溪,也因為自責而幫助、照顧彩華。
心潔和民峰這對戀人一開始被對方的氣質吸引,而互相感到好奇,心雖是在一起的,卻因為彼此堅持的理念互相扞格而逐漸陌路。
水樹和民峰是對個性卻截然不同的好朋友,一個身有殘集卻樂觀開朗、一個四肢健全、成績優秀卻桀傲不遜,但就因為他們個性如此不同,也互相彌補。
心潔與志強都是活潑開朗的人,在一起建造花園時就像好哥們一樣,但是卻無法進一步成為戀人。
心潔與水樹就像一對兄妹,像家人一樣互相關心著對方,水樹就像哥哥一樣保護著心潔,不讓善良的她受到任何地委屈,也是心潔心靈的支柱。
水樹與欣怡的感情卻是我看來最不穩定的,欣怡像個充滿青春氣息的小女孩一樣,雖然活潑、善良、可愛,但是也因此造成水樹的不安、自卑感。

但說真的,對於民峰做為,我認為是過於極端了一點,雖然堅持自己的理想直得敬佩,但是若是不願意聽取旁人意見,一味孤行,終究無法獲得善意的交流,只會產生愈來愈多的誤解和衝突。

我喜歡的角色還是水樹了,不在乎自己的殘疾而天天樂天開朗的生活者,也是在意朋友的有意氣、感情充沛的性情中人呢!

大醫院小醫師侯文詠  ★★★★

2011/07
未來都市 NO.6淺野敦子  ★★

2011/08
奧杜邦的祈禱--伊坂幸太郎  ★★★★
我好想把伊坂大師的作品都找出來看唷>///<

那時候看完《死神的精確度》時,就已經很喜歡伊坂寫作風格
輕鬆詼諧、溫馨、沉重中又富哲理
伊坂筆下描寫的人物也總是栩栩如生呢
會說話的稻草人 優午 真的是吸引人的特別角色呢
日野比 的單純率直也很可愛
櫻 光是想像就覺得他真的是很帥氣的美男呀
城山 純粹的惡意也讓人毛骨悚然並真心令我厭惡

雖然我沒有閱讀很多推理小說
但是伊坂的推理小說和我以往認定的推理小說不太一樣(我一直不敢看推理小說就是覺得殺人什麼的實在是太可怕了XD)
解謎後是帶點溫馨但也帶有淡淡的無奈和悲傷
圓山夫妻那邊真的感動到我了Q_Q
優午最後的選擇以及策劃水落石出時 也讓我看得目不轉睛 (優午~~>"<)
原來先前看似普通生活日常
都是梗呀~~ (看到後面真的是直呼「耶!原來如此」)
真的是前面看起來也許不怎麼吸引人的劇情欲
但是後面一整個連環炸開呀!!

另外我最喜歡的是伊藤和櫻的辯論那段
真的很有感觸
「一個為了存活,究竟得殺死多少動物呢?」
「人們吃動物而活,削樹皮而活。一個人的生命建立在幾十、幾百條生靈的犧牲之上。我要問的是,有幾個人值得犧牲那麼多生命?」
「有幾個人比叢林裏的螞蟻還有價值?」
「一個也沒有!」
人類...真的是又醜陋又自負呀!

或許我會忍不住敗下許多伊坂幸太郎的作品唷>///<

P.S 櫻好帥>///<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es12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