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0/01
師:愛因斯坦被摑了一巴掌--天航  ★★★★
原以為這本書也是用那種華麗的戰鬥、搞笑的對白、俊男美女所組合成的,但是看完後完全不是那回事。
先是對作者的經濟學、歷史學知識深感佩服,在每個小細節都暗藏的玄機,以細膩輕寫的步調,在淡淡的寧靜中,時而緊張、時而悸動,偶爾在回覆下一個寧靜時,又慢慢激起下一波的漣漪。
對於愛情的部分,我很喜歡樊係數跟小喬間相處的模式,雖然沒有太過灑狗血般的浪漫,也沒有立下什麼至死不渝的誓言,甚至從頭到尾兩人也都沒有用口語表明心中的情意,但是他們之間的感情卻是再清楚不過了,雖然看似平凡,但這種不需解釋就自然而然而有的信任與默契,卻令人稱羨。

魔王爸爸的16封信-Icecream 風聆 ★★★★★
在閱讀這本書時,一定要一氣呵成的看完,否則其實會很難連貫的,因為雖然是一封封不同父親(勇者、騎士、魔王、龍王、死神等)寫給兒子「翎」的信,但是彼此之間的故事又互相牽連者,裡面也包含超多惡搞的元素,若斷斷續續地看,可能會有點難吸收,也因為引射太多東西了,若是涉獵不夠廣,也許會無法瞭解作者的惡搞點,好險大部分我都懂XD,所以在一口氣看完後,被裡面的幽默、想像逗得很過癮,滿佩服作者豐富的創意和搞笑功力,對解釋RPG遊戲的部分真的是詮釋得很精彩XD。

少年陰陽師(11~13集)--結城光流 ★★★☆
閱讀起來真的是愈來愈順暢了,對於故事鋪陳與描寫真的進步很多,至於劇情...就算了吧XD",反正有些我也看得還滿高興的

2010/02
親愛的老婆-侯文詠 ★★★★★
這是我寒假裡,看過最幽默的書了。
不禁叫道:這個才叫做真正的幽默呀!
在閱讀的過程中,都會忍不住會心一笑。

侯文詠用他幽默的筆觸,描寫他與妻子婚姻生動有趣的生活,他們並非像隱居世外桃源的神仙眷侶那般超脫浪漫,其實他們的生活就跟一般人,沒有刻骨銘心的求婚戲碼,也曾對結婚感到憂慮,對愛情與夢想取捨感到迷惑。

(P.90)
「為了愛情,難道我真的必須放棄這麼多嗎?」
「我並不是要你放棄,我只是希望妳在轉彎口的地方等我一下......如果你不願再轉彎口的地方等我一下,也許,我這一輩子,我都無法追上妳了。」
「如果我等你呢?」
「等我上來以後,我陪者妳一起跑,這次我保證不再讓妳等了。」


在出國進修的夢想與愛情之間如何衡量確實是困難的抉擇,但侯文詠並非想阻擋了妻子的夢想,只是希望對方可以等自己一下,才可以讓彼此能一起跑下去,或許他只是想告訴親愛的老婆,不管之後我們遇到多大的困難,都希望是兩個人一起牽手努力下去。事後,侯文詠問老婆對放棄自己的夢想感到後悔過,他的老婆卻回答,不管有沒有出國進修,或許她都不會感到後悔,因為人都會忍不住相信命運,但是最後她卻笑道:「可是,現在我真的很高興擁有你的感覺。」珍惜自己現在擁有的,重視現在自己身旁的人,才是最快樂、最幸福的根源。

或許文人就是有這種浪漫吧,侯文詠總是可以說出一些浪漫的話,所以他親愛的老婆常說:「我最欣賞你的風采。」,另外,侯文詠的幽默感也常來化解衝突的危機,替這婚姻生活大大增添了樂趣,有人稱侯文詠為婚姻專家,但侯文詠卻只是訥悶地直搖手說:「我不是婚姻專家,我只結過一次婚,而這一次婚姻就已經讓他昏頭轉向了。」他和其他人一樣都仍是初次體驗,對於婚姻的維持,他只是用心地與妻子共同一點一滴去經營、累積,靠著理性「溝通」一起面對問題,然後一起成長,並牽手走過,使他們婚姻生活可以總是充滿著歡笑。

沉月之鑰(卷三)西風--水泉 ★★★★(←單純指搞笑度)
范統你真是衰、范統你真悲情、范統你真好笑、范統你好可愛唷~~>////<
謝謝你,范統,帶給我這麼多的歡笑,讓我從打開這本書開始,就一直被你糟糕的嘴娛樂,你是我繼續看沉月的動力呀!
話說我看完之後腦袋一點都想不起來這本的劇情進行了什麼,也想不起來其他美男子做了什麼。只記得范統好棒,我喜歡樂天的你呀XD
然後繼范統之後,噗哈哈哈你也好可愛~請你們主僕繼續吐槽這不正常的世界吧!
月退是個照顧范統的好孩子,所以也漸漸喜歡你了= w =

話說不知道為什麼,這集看完會對范統的愛狂飆~明明都跟之前一樣的不是嗎?XD
難道我真的不愛英雄、帥哥,只要廢材XD

吾命騎士(1~5)--御我 ★★★☆
吾命騎士的出版是在2007年,至今已經過了四年,有時候會覺得這樣續集算不少的書,不如一次追才免去等待之苦,一口氣看完了五本真的覺得有種暢快的感覺XD。

自從高中第一次聽到御我,並在那時候讀了她的成名作《1/2 王子》,雖然後期陸續有不少創作,像是那時身旁友人群體瘋迷的《不殺》,以及《GOD》、《非關英雄》等,而這次的《吾命騎士》是我第二次認真接觸御我的作品(因為不殺半途沒追了),我不算是御我的書迷,即使當初《1/2 王子》的確讓我對這名作家產生驚奇與新鮮的感覺,但是卻不會有讓我積極追逐她作品的衝動。

以《不殺》為例,記得初接觸時,閱讀起來是愉快的,但途中卻見有乏味之感,導致我一旦斷掉一段時間的閱讀,竟然會幾乎忘記這部作品的存在,但即使想起來後也沒有回去追的動力。

這次的《吾命騎士》據說是御我目前寫得最好的作品,當我打開書之前的確充滿期待,而且的確沒有失望,一樣充滿她擅長的搞笑味道,和破除傳統的創意,像是對於十二騎士固有與真實性格的反差,這樣的設定的確很有趣且吸引人,我看得很愉悅,但是,我仍舊不會把它當成「值得收藏」的作品。

有人說,喜歡御我就是因為喜歡他的搞笑風格,而這樣輕鬆搞笑的風格也不會讓我產生反感,不會像有些刻意搞笑小說讓我覺得很幼稚且無聊,我其實對御我這個作家滿有好感,雖然我沒有深入去瞭解她,但是可以感受的到她真的是位很幽默且謙遜的人,並且真的有豐富的想像力與創意,但是以一個文學作品來說,她的文筆卻太過淺白,但也許這也是她成功的因素之一,雖然敘述簡單但是還算流暢,所以令人淺顯易懂,如果作品是主打「搞笑」風格,這樣的確較易引起共鳴也比較容易被普羅大眾接受。

但在我看了《吾命騎士》一段時間後,便開始慢慢產生一種說不出的怪異感,我沒有看過御我所有的書,跟《1/2 王子》相比,我也可以感受到御我的進步,但第四集......真的讓我看得有點難受,終於在一些少數的評論中找到可以解釋的原因:「御我不擅長描寫正經的場面」。

御我能搏取這麼多廣大書迷,並非靠文筆、劇情、故事架構(她對這些確實不強),但是每個獨特的角色互動起來,就可以深深抓住讀者的心,御我自已也有說過:「我可以忘記角色的名字、頭髮跟服飾,但是我不會忘記他的個性」,這就是御我對角色投入的努力,有人稱那是一種「角色小說」,即這些角色不管在什麼背景之下,都可以保持原有的個性,這很不容易的,也因為這樣,御我故事中的角色是富生命力的,所以即使背景被設定的再怎麼薄弱,只要有這些活躍的角色,還是可以抓住讀者的興趣。

但是御我劇情安排上,是相當不穩的,再讀的時候,總是有種在明明該是高潮卻平淡飛過,收尾隨便的感覺,或許過多的「煽情」會讓人厭煩,但是偏偏就是有人愛看,所以偶爾投入這種老梗或許有其必要,但御我卻沒有把握機會寫好,想正經時卻又想搞笑,反而兩邊都失衡,這種情形在第四集我覺得很嚴重,失意、黑化的題材很老梗,但只要寫得好,就很容易被人記下來,而那集除了寒冰、烈火這兩個人物掌握得不錯外,新出的角色卻沒有甚麼特色,甚至是太陽本身都崩了,最後面和龍戰鬥結尾收的非常不好,有種故事突然硬生生截斷的感覺。正經的劇情沒有做好,而「搞笑」、「角色塑造」這兩個御我最擅長的部分也沒有抓好去補足時,整個故事結構就亂了。第五集審判死掉的時候我也覺得很可惜,這個人氣角色的死亡應該是製造名場面的好時機,但審判的死卻突然得莫名,即使不是為了矯情而寫,也許只是為了讓太陽再付出一個代價而必須寫的橋段,但是過程也處理得太過草率,比第三集綠葉死亡時處理的還不好(我給第三集的評價很高,綠葉死亡那段也寫得不錯)。

不過我認為第五集有順利將節奏拉回來,整體來說是好看的,《吾命騎士》在埋伏筆的表現,算是很不錯的了。

但整體來說,我還是喜歡《吾命騎士》這個系列,尤其是亞砂子的漫畫讓我有種敗書的衝動,只是我想如果真的敗了,絕對會後悔吧XD
我會說《吾命騎士》「還滿不錯看,但是不會很耐看」,在閒暇之餘,這本書的確給我不少的歡樂。

好心得連結

師2:蕭邦的刀 少女的微笑--天航  ★★★★
第二集也一樣讓我驚豔,我真的很喜歡天航掌握故事節奏的技巧

然後呢...(Et après...)--紀優.穆索(Guillaume Musso)  ★★★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es12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