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破天神記」三部曲

作者:荻原規子

譯者:辛如意

出版社:奇幻基地(某朋友曾經稱之為"A錢基地"XDD)



以下是我沒有什麼深度而且文筆拙劣寫出來的小小心得...



這一套書已經入手有一段時間了

直到最近才有時間把他看完"XD

不過看完這套書的確花了我有點長的時間

一方面是自己的看書速度不太快

再來就是沉溺於作者高深的文字技巧裡



雖然荻原規子以恬靜清淡的風格敘述著故事

或許戰爭場面既不非常激昂壯闊

生死決戰也並非令人驚心動魄

但是...這部書最吸引我的地方

就是作者的文字中充滿生動豐富的視覺印象

不管是山川河水、人物內心的掙扎或是時間的變化

作著都用相當細緻、唯美而且活潑的筆法敘述的唯妙唯肖

彷彿就像親身穿梭於山林、原野和溪流

沐浴在朝陽、微風、月光之下

使我不禁放下速度來好好仔細咀嚼這些文字

(不過翻譯的確也功不可沒喔~)








《空色勾玉》

在神祇漫步於地上的古老日本

勾玉與大蛇劍串起的

命運之戀……






古老日本,神明仍行走於地上,輝之大御神的孿生神子,力圖殲滅闇族,戰亂頻仍。

狹也是個平凡的少女,一心嚮往光明的她,卻被告知自己是闇族巫女「水少女」轉世,為了逃避前世,她進入輝族王宮,卻身陷絕望,直到她與捆綁在神殿裡的輝神么子——稚羽矢相遇後,命運幡然改變……













這是我第一本接觸荻原規子的小說,也是作者的處女作,可以看得出來作者雖然充滿創意,但是在劇情鋪陳和角色摹寫稍稍顯得經驗不足,但是還是可以十足的感受到作者清麗優美的文字,光是這點就讓我讀得很佩服。

雖然角色的個性和內心活動尚未塑造的很深刻,但基本上還是有不少特別的人物,像是狹也的堅強與自主、雉羽矢的天真(事實上我覺得是喜歡放空的天然呆XD~比起當人,他好像更喜歡當動物),還有活潑有朝氣的鳥彥,當鳥彥說"不過若我沒在,女神(代表死亡的女神)不會哭,可是狹也恐怕要哭的,所以我就不走(指死亡)了"而願意化身為烏鴉陪伴狹也時,很令人感動(讓我想到AIR^^")

強氣女王的照日王、溫和的月代王(個人覺得是腹黑XD),還有表面嚴肅冷漠卻很純情的科戶王也都滿有趣的。



光輝與黑闇、生與死、光明與黑暗、創造與毀滅......這些二元的設定是貫穿故事的主軸,雖身於闇族的少女狹也,卻嚮往的光輝的世界;而擁有不死之身的輝神么子--稚羽矢,卻渴望能感受到死亡......

許多人都希望擁有不死之軀,可是"永生"真的好嗎?故事中的輝神之子(日照王、月代王和雉羽矢)看似擁有永遠青春且不凡的美貌,因為擁有"蛻生"的不死能力而能成為戰場上的勝者,但是在看到雉羽矢屢屢受到致命重傷卻無法解脫,只能忍痛熬到下一次的新生,他那無止境的人生中充滿無數個瀕臨死亡的恐懼與痛苦,令人感到十分不忍



不知死為何物,就不可能領略真正的恐懼、分離或悲傷,也無法理解什麼是心靈相通、體恤和牽掛。我們就是因為有死亡,才有近時彼此相求,遠時互表思慕,難道不是這樣嗎?

《空色勾玉-P.224》




"認同死亡,才能體會與珍惜生存的美好"我想就是這本書帶給我的最大啟示吧......
















《白鳥異傳》

讀著大雪飄飛的綠野

死生契闊

你永遠會記得這個傳說——

亡者靈魂化成白鳥從黃泉歸來

是多麼唯美磅礡!




古老日本,神祇初離地上,各國鼎立。

遠子與小俱那像雙胞胎一般一起長大,在離開故鄉時,小俱那發誓:變強之後一定會回到遠子身旁。然而,衣錦榮歸那天,他卻成為大蛇劍的主人,將遠子家鄉焚燒殆盡……為了對抗大蛇劍的力量,遠子踏上尋找勾玉的旅程,發誓要親手殺了小俱那!













這是我整個系列中最喜歡的一部了~雖然說篇幅比另外兩部還要長(而且故事擴展的範圍最大,角色人數最多),但是我卻看得最明快的,會這麼喜歡可能是出現了很多我還滿喜歡的人物(菅流~= w =)



和另外兩部比較不一樣的是男女主角從剛開始就一起出場了(空色勾玉的雉羽矢和薄紅天女的苑上都是中段才出場),比起前一部的空色勾玉,這部白鳥異傳在劇情和人物描寫方面都進步許多,每個角色都擁有自己獨特的性格和信念,而且人物的內心活動也比以往深刻。


像是遠子的活潑熱情,以及寧願不變成女人而抱持勇敢毅力,跋山涉水也要去尋找被大蛇劍控制的青梅竹馬,並且在愛與恨的交集下掙扎與選擇。

小俱那性情含蓄溫和,凡是逆來順受,因為母親過於強烈執著的愛,而逃不出成為大蛇劍主人的命運,活在無法掌握自己意念的痛苦中(應該是破天神記裡面最苦命的男主角吧?總是不管自己而努力替別人付出,卻換來許多人的誤解)。

另外還有大碓皇子的瀟灑和自信、明姬的溫柔嫻熟、七掬的質樸忠誠~這些角色我也都滿喜歡的



再來就是...菅流啊~(我超喜歡這個角色的XD)

個性直爽且豪放不羈,而且對女孩子們很有一套(就是...有點風流^^"),在自己的家鄉受大許多女孩子們的愛慕,而且自己也很喜歡這種被注視的眼光,不過雖然嘴上常常說要討個美女老婆,其實是個性善良且熱心的好人,只要是碰上老人(怕自家的爺爺)、女人、小孩有麻煩,他即使嘴上說不願意,還是會主動去幫忙,而剛好遠子在他心裡就是小孩子XD,為了幫助遠子和小俱那,他遠離安逸生活的家鄉和遠子一起到各地尋找勾玉的下落,是一名可以操縱"玉之御統"對抗大蛇劍的強悍戰士,我也很喜歡遠子和菅流有趣的相處模式(所有的女生裡只有遠子會不理菅流的丰采而這樣吐菅流的槽吧XD~雖然菅流把遠子當成小孩,而遠子也不把自己當女人),不過看來菅流始終是遠子和小俱那的褓姆吧,或許旁觀者清吧,他可以比遠子冷靜分析小俱那的內心,也默默的在一旁調解他們的問題。(阿阿~私心的寫了很多XD)



不過我覺得故事到後面有點感到愕然,尤其是遠子在不忍心殺掉小俱那後的改變實在是太大了,老實說我很喜歡之前勇敢且堅強的遠子,可是突然變成嬌羞的樣子讓我一時無法接受(而且也不理解變成這樣的理由),感覺上好像只是一味把心思放在談愛的方面,變得有點自私和任性= =有點感到可惜














《薄紅天女》

一段妖詭奇美的天女傳說

綻放在神祕的日本奈良時期

牽扯出生死不渝的知己情誼




古老日本,京城百鬼夜行,邊境的蝦夷族與京城爭戰不休。

一名流有蝦夷巫女血統的少年阿高,讓自古流傳的勾玉閃耀生輝,成為各方人馬角逐的對象。

然而,同一時間,為了太子病危時說的預言:「擁有勾玉的天女將自東而來,拯救滅亡的京城。」苑上公主決心女扮男裝找出勾玉所在。
當阿高踏入了怨靈橫行的京城,與苑上公主相會,命運就此改變……











這是破天神記的最後一部,在設定上這次作了改變,是這次男主角成為持有勾玉的玉主,而女主角則是輝族後裔,本來以為成為公主的苑上會稍微女性化一點,不過果然還是一樣很喜歡女扮男裝的到處冒險啊!不過可能是苑上太晚出場的關係,我有點不明白她這個角色的意義,阿高和苑上的互動也不是很深刻,感受不出來他們之間萌發的戀情(感覺太突然了),相較之下,阿高和藤太這兩個搭檔之間的牽絆就比較具體了。

(怎麼辦?薄紅的感想好少啊,因為實在想不出來要說什麼,老實說我比較喜歡前兩部耶,這部比較沒有感覺@@....以後若心血來潮再補吧~)








看完這三部書發現有些共同點

就是女主角都很堅強、像少年般勇於冒險,甚至喜歡女扮男裝(只有狹也我覺得比較女性化而已)

男主角長相都很秀氣,而且扮成女裝都是美女



另外就是主角在最後都會死亡然後再復活(有點老梗XD),不過中間還是不失精采啦!!





總之看完《破天神記》很滿足= w =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es12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